梅子醋DIY

2010091310:00

梅子醋~預防高血壓、痛風、尿酸
材料:青梅1台斤、麥芽糖1台斤(600g) 、醋600g廣口玻璃瓶
做法:
◎青梅◎
將青梅的蒂頭挖掉,如果蒂頭用手不好挖可拿一隻牙籤挖,
再將青梅清洗乾淨,(青梅的蒂頭是最容易藏髒污的地方)
清洗好的青梅要瀝乾,不用曬太陽,
青梅的蒂頭也會藏水,
最好用布或廚房吸油紙再次吸乾水份,給他吹一下電風扇,

注意~不能有任何水份,表面要乾燥的(青梅濕的時候顏色跟乾了的顏色會不一樣)

◎麥芽糖◎
我用的麥芽糖是在中藥行買的,
一瓶就是600g的包裝,大約一百二十元,三十左右,
一瓶剛好配1台斤青梅
麥芽糖要買原味的,不要買添加了其他口味的麥芽糖
有的麥芽糖會寫成麥芽飴兩種都是一樣的,

◎醋◎
我用的醋是~工研那家的\"糯米醋\",他大瓶的容量也剛好配1台斤青梅

把上面三種材料通通放進,洗乾淨而且沒有任何水份的廣口玻璃瓶中,
放在陰涼處密封四個月以上.
◎備註
倒麥芽糖時常常會沾了滿手還挖不出來,滿手麥芽糖又不能沾水,
所以我自創了一個方法,
拿一雙筷子,雙頭套上橡皮筋(不用綁緊),
撐開筷子套到麥芽糖的瓶口上(夾住麥芽糖的瓶口)
然後整瓶麥芽糖就給他倒掛在玻璃瓶口,
讓麥芽糖自己流下去,筷子是讓他撐在半空中所以筷子要比玻璃瓶口長,
這時間你還可去做其他事,
麥芽糖流到差不多快沒了會滴的很慢,這時再用湯匙挖一下,
通常倒第一瓶時一定會沾的黏答答,這是靠經驗,慢慢就會了.
如果做的量很多,又不想挖黏答答的麥芽糖
也可以用冰糖代替,做出來的味道也是一樣,
我是自己要喝,而且麥芽糖的好處也很多,所以我都用麥芽糖做.

梅子醋通常密封四個月以上就可以喝了,我用麥芽糖分解會比較慢,
這東西是越沈越香,所以我都放一年才喝,今年喝去年的,今年做明年喝,
◎密封的第二天你會發現梅子都浮到上面,麥芽糖都在下面,
這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,等好了梅子自然會往下沉.
◎喝梅子醋時跟泡酸梅汁一樣,視個人口味增減,不須要加糖喝
不冰的梅子醋比冰的還酸一點,
我在泰國天氣熱,冰箱都會冰冰水,
我就在裡面加上一點梅子醋,天天喝.
現在越喝越濃.已經習慣那股酸味了.
剛開始喝一定會不習慣,建議泡稀一點
做梅子醋是最簡單的,不用曬不用手續煩雜的過程,一樣可以喝的很健康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